假日別墅 - 第五輯 燈下之絮語


我的一位台灣友人,是一家私營企業的財務主管,先生是董事長。夫妻二人經過漫長的事業打拼與同甘共苦之後,終於名山有成。她將平日積蓄下來的錢,一部分拿去做了慈善,一部分在北台灣苗栗縣的南莊鄉,蓋起了一棟小別墅。在一個秋季的周末,我應邀前往他們的南莊別墅小住幾天。他們夫婦平時工作住在市區公寓,假日里便全家啟動,到山中極目綠野的城市山莊去過慢生活。
地處苗栗縣的南莊,是一個群山環擁的古樸小鎮,坐落在山中低海拔的平原地帶。清晨,當車子轉出水泥林立的干燥市區,拐進無牆的帶著濕味的山道時,熱鬧的大都市隨即便拋出腦後。沿途一路我們彷彿置身在一幅流動的山野畫卷中,聽不到城市裡飛揚的商場喧囂,看不到燈紅酒綠的黯淡文化,更看不到城市的高牆和密布的防盜門窗。
在這裡,秋季的原野遠遠的伸展著,無塵的天幕上掛著鑲著金邊的雲塊;天顏下,靜謐相擁的山脈中,有透明的瀑布飛懸懷中;山路的兩旁,有散發著樸味的原住民農舍,農舍周圍有數不清的熱帶植物和擎天的巨椰,濕濕潤潤的秋季綠光,隨著風從每個枝椏間旋起;村頭向陽的山坡上,偶有幾位血色紅潤的原住民山胞,站在那裡粗樸安歇的笑著,那種久違的憨直,從他們的臉上一直透進我的心底。在這裡,從整個鄉野的呼吸中,鼻子裡可以直接聞到現場厚實的大地泥香,每一口空氣都是新鮮的。此刻的我,在浩瀚的大自然面前,宛如一隻所知有限的小動物,一跤跌進了這美麗的福爾摩沙的綠野上,以尋奇的眼神,與大自然靜默相對……
在一段一段山路的迴轉中,我驚見一大片一大片的文旦樹下,躺著一地無人採摘的落地文旦(柚子),密密匝匝地落了一地。聽友人說,今年文旦的價格便宜,因採摘的人工費、紙箱和運費加起來還不夠成本費,因而滿山的文旦只有熟透落地,讓遊客欣賞自助。因此,幾里地內,褐黃色的土地上,到處都鋪滿了比拳頭還大的黃橙橙的文旦,和著枝椏間浸透的點點陽光,融成了一地的金黃,使整個大地都沉浸在一片黃燦燦的碎金之中。這一席席散發著濃郁果香的大地鄉宴,捲起我假日旅遊所有的驚喜,連呼吸都停止了。我彷佛誤入了天堂島,它不僅使我想起荷蘭的乳牛、風車和郁金香,更讓我在可愛的秋季造訪中,人還一步沒邁出車外,便讓這樸拙天然的寶島景觀給震懾住了,恨不能把家裡的床鋪也搬到這裡,與自然同居。
隨著車輪的轉動,沿途風景美的叫人驚心動魄。我突然發覺,神奇的大自然就像歲月裡最原始的緩慢舞步,隨著季節默默輪迴著它的自然音符,經過時光的旋律湧回,使種子生根發芽、由黃轉綠長成大樹,結出碩果,供養我們人類的生命。大自然其實也可以是一場永不散席的大地盛宴,我們怎能忘記感恩,忘記敬天愛物呢?我一路觀賞著寶島脫俗的地景原貌;一路全情擁抱大地香醇的土味;一路上深情地像小鳥發現天空一樣地天真著……
來到攬山而坐的南莊小鎮,我遠遠的就看見了友人那棟鶴立雞群的白色小別墅,厚實醒目的坐落在滿目蔥綠的原野中,給人一種潔白素樸的寧靜感。比鄰的石板屋群和灰色瓦頂,是原住民的,靜悄悄地掩映在濃蔭錯落的山坡上。雖說山外已蓋起了很多現代化高樓,可這裡的原住民依然守候著他們的根,眷戀著他們山前的小溪、老樹和菜園子,過自己簡樸的日子。聽友人說,這裡的原住民非常善良,不但幫他們看家,還幫他們澆樹,為友情答謝,她每月固定給老人些許台幣以示感謝。
當車子終於轉進友人的石門,望著眼前陡然展開的庭院,一陣新鮮氣流和好奇感甜津津的盪上我的心頭。我看到整棟三層別墅,建材全是以厚實的大自然元素為主,一色粗樸原白的大理石作為基調,外觀造型加入東方與南洋風味,讓人在低調奢華中全然放鬆。庭院四周低矮的圍牆邊有主人親手栽種的菩提樹,主人熱情地向我介紹說:這種大樹易栽易植,而且長得快枝繁葉茂,既能防風又可庇蔭。我看到,別墅的正前方,是一片相當空曠的草坪,肥美的草坪中央,主人還貼心的放置了一組鏤空的竹編座椅,可供家人和友人在自然中讀山閱水共敘家常。再往後看,別墅的後方,有幾十顆木瓜樹,手掌般的樹葉仰天伸展著,給人一種遺世獨立的不爭與盎然。
進入室內,挑高5米的大廳裡,一組觸感溫暖的原木沙發,後面的牆壁是淡藍色的,很有海洋味道。整齊的組合電器旁邊,靜立著一尊1米多高全身米白色的玉石雕像,聽友人說,是從大陸原鄉花很貴的運費空運回來的,玉石女神像臉上深邃的目光都是故鄉的原味。大廳另一面牆上,有一組大型的書櫃。書櫃的上方,有一幅高懸的“清流”橫幅字畫,特別的吸引了我,它幾乎佔了整個牆面的一半,蒼勁典雅的“清流”二字,我第一眼看到它時,就像被什麼擊中似的,它是那麼的氣勢磅礴,像高山、像大海、又像天籟,它清澈的融入了我的心靈暗室,直覺的平日遍尋不著的“心靈原野”就在眼前。
它頓使整個房間都為之高潔起來,彷彿主人不經意間把大自然沸蕩的波濤請進了家門,使整個房間都充滿了大自然的味道。站在素豔的清流畫下,只覺得有一種曠野的氣息自頭部拂盪而下,又彷如一泓清泉,正從畫中宣洩而下,直流我的胸間,使靈魂化進去般的舒坦無比,我感到這裡的不同。看遍友人樓上樓下簡約的房間裡,每個空間都沒有華麗的矯飾,但每個轉角卻都散發著質樸的人文氣息,這不是金錢可以堆砌出來的。它正如羅蘭所說:“每個人都有她隱藏的精華,和任何別人的精華不同,它使人具有自己的氣味”。它使我們盡情褪下城市的浮躁。在享受城市後花園“心靜萬緣空”的那個當下,即使看不破紅塵,也能讓你隨緣自在,把入市很深的凡心找回來。
夜裡,躺在友人柔軟的臥床上,我的心暖暖的,嶄新的一天光影靜止地疊印在我的記憶深處。感覺泊入心靈的清流,在我單薄的胸膛裡擁著我輕輕滑入夢鄉……第二天,河馬般睡到自然醒的我,迎著乳白色亞麻窗簾捲進的草香,窗口飄進來清晨的原野、村落及老街上層層起落的石階,一切好似剛剛被水洗過一樣,我久久的佇立窗前,沉默如一尊石像,又像一個隱居在紅塵之外的比丘(尼姑)一樣,置身在最質樸的世外桃源里,我獨自閉上眼睛,任透明的芬多精透染我的肺腑,淨化我心靈的塵埃。此時,莊子的“天地與我並生,萬物與我為一”的名言,也隨著草香無聲地輕移到我的心扉,像是把我引渡到另一個境界。他使​​我豁然發覺,當我們真正回歸自然,把凡俗的忙碌與追求全然放下,忘我的撲進大自然懷抱的時候;當精神享受勝過物質獲取而情滿於懷的時候,我才終於明白了“捨與得”的真諦,明白人生里不用太過計較,不用堅持那麼多,也一樣可以深刻,這是多麼素淨而簡單地幸福啊!
房屋的表情代表著一個人的生活樣貌和文化品位。品味一個家庭和品味一個人、一個城市一樣,不單只從經濟富有方面去看,更應從文化、從心靈層面去品味,它真實地反映出一個居住者或一個都市的文化形塑和修養。人生里我們不只是活著、賺錢、吞嚥和享樂,更應有心靈層面的什麼。也正如我的這位好友,在物我之間煥發的“靜以養身,儉以養德”的內質。在和她親切的相處中,從她身上聞不到一點錢的味道。那些台灣有錢人家闊太太身上穿的名牌、或多少錢的勞力士手錶、幾克拉的鑽戒和所謂的珠光寶氣,在她身上也一點都看不到。厚植她心靈的是慈愛的性靈和純真,即使開車在山路上,遇到原住民,她也會停下車來請他們入座。她就像生活在台灣各個角落那麼多謙卑而仁厚的清流同胞一樣,他們有錢卻不奢侈也不忘行善。這些素樸的靈魂,不管兩岸同胞哪邊有難,都一樣伸出援助的雙手,默默地用他們的慈愛堆累著人生的高度。他們才是台灣社會真正的氣味和顏色。
套用一段培根先生的話說:“美德好比寶石,它在樸素背景的襯托下反而更美麗”。有幸造訪友人的私密空間,呼吸在這樣不同氣味的綠色別墅中,我似一個幸運的老天真,感到這一趟有山有水又有情的別墅之旅,就好比手捧一本活書,走進一個天高氣爽的碧水長空,浸潤了一些很深的東西回來。特別是從我這位貴而不華的好友身上,從這個平凡的南莊小鎮的寸土之上,在在地讓我感到台灣的可貴之處:不在財富的多少,也不在物質與身份的高低,而是一種自然的、不染塵泥的花開一樣的敞開心懷,給自然、給愛的盡心開放與安然!它是自然之美,也是寶島之美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
二〇〇九年十月二十日

 

一路走來 suyi 部落
http://suyiart.pixnet.net/blog
suyi 阿團 Go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uyiart
連絡方式:0937-054080 ( +886-2-24574310 )

arrow
arrow

    新北新莊專業美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