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 狗 情

 

來台之後,我從報紙、電視及周圍親友身邊,聽聞了許多狗狗與人的真實故事。它一直持續地感動著我。尤其是台灣的狗,它除了看家、狩獵、導盲、救難和陪伴老人之外,更有趣的是、它還可以幫主人造勢選舉。每當在選舉的日子裡,浩浩蕩蕩的造勢隊伍中,常常看到頭上裹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小旗子,身上披著小坎肩的狗狗,煞有其事地在隊伍中穿梭。累了,還會前爪伸、後爪躬的就地伸伸懶腰,然後再繼續隨主人遊行……


“露迪”​​是我們社區一位孤獨老阿媽撿來的流浪狗,是一條金色皮毛的“黃金獵犬”。老阿媽十年前丈夫去世,緊接著兒子也走了,只剩下一個女兒遠在國外。在她愈來愈縮進孤寂沙發里時,她把露迪撿回了家當成了心頭肉。初見不到一歲的露迪時,它那面容枯槁的樣子實在令人心酸:全身的皮毛失去了光澤和彈性,背上有幾處被打傷,乾涸的血污和著泥土結板在一起。它毛髮倒豎,一雙驚恐的眼睛,哀怨的看著主人,彷彿肚子裡不知憋了多少被遺棄的委屈與傷害。乍進主人的文明世界,他常常將身子蜷成一個球狀,軟臥在主人的桌子底下,看了令人十分不忍。


後在老阿媽的疼惜與訓導之下,氣質已經很文明的露迪,不但體毛油亮如絲,連過馬路都知道要走斑馬線,外面的東西不能亂吃。每當便便時,會離開老人很遠怕臭到老人。唯一的缺點是常舔人的腳後跟。論狗品,它是一條忠厚善良的狗,它從來不咬人,不亂叫,吃飯從不挑食,更不欺貧愛富,任何人都可以摸它疼它。每當黃昏的燈影寂寞地灑滿一地時,靜悄悄的大廳裡,老人孤坐一旁,眼皮開始下垂,露迪便從門外用嘴巴輕輕地撬開房門,先是對著老人,豎起旗桿般的尾巴賣力地搖晃一陣。然後再把前爪輕輕地搭在老人細弱的肩頭上,伸出他那鮮紅的大舌頭,帶著呼吸的熱氣,輕舔著老人皺紋斑斑的臉和脖子。每當看到老人高興的時候,它會快樂地轉著圈,追逐著自己的尾巴逗樂。玩累了,便又順從地依偎在老人腳下。用它那特有的目光和濕潤的小鼻子,靜靜的看著老人。它雖然不知道老人的心裡到底有多少寂寞,但一到黃昏決不走遠,用一種特殊的情感方式,或一種氣味、一種眼神,或是碰觸衣料與皮膚,給老阿媽空茫的晚年帶來了無限溫暖的慰藉。有時候,我曾遠遠地看到她們倆,坐在社區瓷磚花壇邊靜靜地相依在一起,就像一對心靈相通無需交談的老伴……


在台灣,隨著社會進化及老人獨居者的增加,地方政府為預防老年人突發重病身邊無人照顧,一般都免費贈送一個價值很貴的“救生表”戴在手腕上。每逢有人脈搏微弱或面臨死亡時,台灣急救中心裡老人排列的編號就會自動呼叫,隨時派人救助。除了這些社會關懷之外,而老人最難過的還是漫漫黃昏長夜,缺少一個晃來晃去的影子,因此,狗狗便逐漸進駐人們心底,成為人類不可或缺的伙伴。


“醜醜”是我隔壁鄰居一條長毛小白狗。和主人做了十幾年的鄰居,一直沒問她過的好不好,直到醜醜的出現。我才知道狗狗的主人是國外華僑。因在國外創業成功,當終於能過上華麗而安穩的日子時,誰知晴天霹靂丈夫有了外遇。已是中年的她這才驚覺自己過去的華麗平安都是假的。在厭倦了人生的滄桑與虛偽,看盡了人生多變的面孔之後,她憤而回到台灣。在突然失去事業平台和落寞裡,聽朋友建議,她買了一條小狗回來。主人那天興奮地告訴我,她家的狗是一條“與眾不同”的狗。她說:“每當它看到我沉默不語時,就會用前掌按遙控器打開電視,看到我閉眼時,為了安靜還會為我關掉電視。若大客廳裡看著它拖著圓圓的小屁股,雪白的羽毛就像是地上流動的一朵白雲,真感到整個房間的角落都充滿了氣息。”在台灣真是這樣,狗與人類已經融為一個家庭,狗狗雖然代替不了人的感情,卻在主人生病和孤寂的時候,忠誠的守護在主人的身邊。


為感謝狗狗的忠心,我這個鄰居特別給狗狗買了八千元的豪華狗屋,一千元的高級尿布和玩具零食等等,可這只可愛的小狗卻統統不愛,它只愛搶食一塊硬巴巴的骨頭去啃。主人說,別看它小,佔有欲卻極強。只要被主人冷落,就會立即豎起耳朵,繃緊全身,同時露出牙齒,喉嚨裡發出陣陣低吼,表示它在生氣。最可笑的是,狗狗和人一樣,也會吃醋。有一次主人和我在客廳裡聊天,沒人理它,它馬上跑到我的腳邊撒了一泡尿,以示抗議,然後還會再抖抖毛,給我警示的一瞥。有時候不講理時,還會打嗝放屁一起來。


醜醜雖然長得很淑女,但見了生人行為舉止一點也不淑女。然而就是這個天真的小生命和它的與眾不同,終於讓主人從人生的重創中洗練出來,一顆心彷彿又被燃起了光熱。


不久,我從《蘋果日報》上,驚喜地看到一則“幫主人拼經濟”的狗狗新聞:在彰化縣一家早餐店門口,有一隻可愛的拉布拉多犬“拉多”。每天坐在主人店門口的椅子上招攬人氣,一坐就是幾個小時。它偶爾打個哈欠,或低聲嗚咽叫主人帶它上廁所外,都會保持它那無辜的眼神和姿勢,惹人憐愛。後來主人發現拉多在門口的椅子上,一坐就是幾個小時,看了相當有趣,因而主人想出點子,乾脆給拉多做塊值日牌子掛在脖子上,上面寫著:“歡迎光臨,請進吃早餐,本店超級值日生拉多。”店家高興地說,自從拉多當了人氣明星,很多顧客都衝著拉多來捧場,甚至有人專程從台北南下,與拉多合照留念。讓店裡的生意翻了好幾倍。從此拉多無形中成了早餐店的“招財狗”。


另有一則更感人的故事,據《蘋果日報》報導:一位老先生騎車帶著愛犬外出散步,途中疑因心肌梗塞,突然從車上摔下來,民眾趕緊報案。未料小狗在救護車來到時,也奮力跳上救護車,守護著危險萬分的主人。並在車廂裡來回走動,眼睛不斷搜索著主人的臉,顯得十分焦慮。抵達醫院時,小狗緊追主人病床衝入急診室,但被警察趕出,小狗不死心,屢次沖進,但又被阻擋。後來據目擊者說,小狗又轉向正門,企圖溜進醫院,卻都遭到驅離。在急診室外徘徊15分鐘後,小狗又跑去其他地方尋找機會了……到這一刻,我的眼淚頓時流了出來,無可​​抗拒地滑進可愛小動物充滿情味的感動裡。這些狗狗讓我突然想起戰爭年代的軍犬,在最危難的時刻,當敵人的坦克車衝過來時,主人把炸藥綁在軍犬身上,它會毫不畏懼地帶著冒煙的炸藥包,衝進敵陣……


在世所共知的狗族世相中,除了狗的忠心外,而另外最敬佩的還是西伯利亞的雪橇狗“哈士奇”犬、它有著寬闊的顎和大牙,黑白相間的身體和強壯的後腿,耳朵略小。哈士奇不管是保護主人的財產還是參加比賽,它都以超強的意志,奮力拼搏。尤其是在冰天雪地裡,哈士奇口中冒著白煙,那種披肝瀝膽、充滿鬥志、一副開疆闢土的樣子,看了實在令人敬佩而又驚嘆。在狗族當中,這種潛力與特質,比的往往不是速度,而是生命的耐力和不用揚鞭自奮蹄的精神。哈士奇的風格,對於我,本身就是一種教化。它像一幅充滿生命力的畫卷嵌入我的心壁,愛到骨頭。


狗是一種情感的象徵和心靈的寄託。它伴隨著人類的祖先,從遠古一直走到今天。尤其在現代競爭社會與人性疏離中,人們面臨一種“鬧市的孤寂”,狗狗便成為現代老人,單身貴族和殘障人群的忠實朋友和夥伴。它陪伴著我們走過荒野與暗夜,驅趕著寂寞和恐懼。尤其在經濟主打的今天,人有背信棄義的時候,有些人品真的趕不上一隻狗的“忠誠” ,這方面狗會給我們很多很多。向自然學習,像動物學習,可以享用一生。最後將可愛的狗狗,特別獻給我摯愛的女兒馨予小姐,和一切愛狗的朋友們,與其同歡共享狗狗之樂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

二〇〇九年五月十日

 

一路走來 suyi 部落
http://suyiart.pixnet.net/blog
suyi 阿團 Go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uyiart
連絡方式:0937-054080 ( +886-2-24574310 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狗情 人狗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北新莊專業美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